平衡且全面的成功,很多人會這樣想:要是生命中所有層面都能成功該多好。然而如何才能追求成功,特別是平衡且全面的成功?
多年前我在美國參加一項講習會,有一位總經理在報告未來的目標時表示,他最盼望的就是「平衡」;因為很明顯的,在不斷投入的背後,家人是他成功的犧牲品。
他的這幾句話,造成會場的片刻沈默,也為那幾天一連串數字、圖表及方針的排列組合,帶來了些許感性的色彩。
從那時候起,我也會思考「成功」的涵義。
成功對很多人而言,指的是財富。但對甘迺迪家族而言,成功指的一定是聲望與地位;還有人畢生追求的是高深的學問或者幸福美滿的婚姻、良好的親子關係等等。
要是這些都能成功該多好,很多人會這樣想。然而如何才能追求成功,特別是平衡且全面的成功?

成功的涵義
我們走向全面成功的必備信念或基礎,包括:
(一)亟需重新探索自我,培養從依賴、獨立到互賴的人際關係。
(二)光是事業成功只能算成功了一半,唯有兼顧事業、家庭、人際關係及個人成長等人生其他層面的圓融和諧才是真正的成功。
(三)不該為他人的想法或喜好而活。
(四)人與人之間應該尊重彼此的不同點。
(五)人際關係不是擺布他人的花招。人與人相處,真的可以是對兩人都有益處的狀況,也就是雙贏而非輸贏的關係。
(六)應從他人的角度來了解事情原委,愈有自信的人愈能承認與尊重他人的存在。
(七)人是習慣的動物。人要想有所改進,也就是想跟以前不一樣,由於習慣的牽制,實在非常困難。然而,只要堅持原則,採取行動(了解與同意還不夠),一定可以改變。

天壤之別
我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在台大教書。有一次他對我說,教了這麼多年書,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做一位人師,而不是做一位教書匠。
當時我就在想,同樣是天天工作,目標不同竟會造成那麼大的差異。無論就價值觀、成就感、樂趣或自我實現而言,人師與教書匠可謂天壤之別。
生活中的其他層面也一樣。
同樣的婚姻關係,有的夫妻愈來愈冷淡、無情趣,最後成為陌路人。他們的關係像是一本支票戶頭,錢愈花用愈少。
有些夫妻的關係則像是一個存款戶頭,在一起愈久,錢存得愈多。多年生活在一起,他們還持續做承諾。

為自己開個存款戶頭
其實我們與朋友之間的關係,與同事、夥伴的關係,與主管、部屬的關係,與客戶的關係也都一樣。我們有選擇的權利,我們可以選擇開支票戶頭,也可以選擇與他們開存款的戶頭。
如果開的是存款戶頭,我們的關係就會愈來愈好。我相信,你一定會做最聰明的選擇。
心理治療的經驗證實了一項大家都知道卻又常記不得的原則,那就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滿足,不是金錢可以買到的。我們必須經常提醒自己,沒有人能花錢買到真誠、奉獻、至愛與忠實。

                   by內容摘錄自黑幼龍系列書籍、天下文化出版



您是第位來訪的貴賓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chen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