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金錢能買來快樂﹐此言的確不虛。但在花錢時還是要當心一些。

帶你的父親去看超級碗橄欖球賽。在離上班不遠的地方買房子。結婚。同家人到外面就餐。來一次具有紀念意義的度假﹐當然還要買些紀念品。

那麼這些建議來自哪裡呢?我同6位從事“快樂研究”的學者進行了對話﹐詢問了他們在自己的生活中進行了哪些改變。

品味生活。變得更快樂的最大障礙或許就是所謂的“享樂適應”了。的確﹐當你首次得到提拔或加薪時會非常興奮。但很快﹐這種感覺很快就會逐漸減弱﹐然後又開始追求別的東西。

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管理學教授大衛•施卡德(David Schkade)說﹐當一件快樂的事情降臨時﹐你可以想方設法將它保留得更長一些。比如﹐你可以出去吃頓晚飯﹐慶祝一下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職業成就。同樣﹐在度假時也可以購買紀念品或照些照片﹐這樣你對此次旅行的記憶會更長一些。

施卡德本人就一直是這麼做的。他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活是在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度過的。當長角牛隊(Longhorns) 1月份贏得玫瑰碗(Rose Bowl)全國冠軍時﹐他買了件T恤衫慶祝這一時刻﹐這樣他就不會很快忘記球隊的勝利。

施卡德說﹐你必須同享樂適應作鬥爭。小事你也可以慶祝﹐而不見得非要是了不起的大事。如果你非要把所有慶祝積攢起來﹐等到結婚或當上副總裁時才享受﹐那你的慶祝機會就很少了。

躲開交通高峰。研究發現﹐上下班是人們最痛苦的經歷之一。原因在於:儘管人們常常會適應生活中或好或糟的變化﹐但卻難以適應交通﹐因為你不能確定你會碰上何種交通狀況。

英國華威大學(Warwick University)經濟學教授安德魯•奧斯沃德(Andrew Oswald)指出﹐缺乏控制會給人們帶來壓力。這讓我重新評估我是否應該在上下班路上花那麼長時間。幾年前﹐奧斯沃德搬到離辦公室更近的地方﹐將路上的時間從60分鐘減少到20分鐘。


探望朋友。
如果上下班的交通讓人們感到很不開心﹐為什麼他們還要接受距家很遠的工作﹐或是購買離工作單位很遠的房屋呢?人們憑借他們最初的反應做出判斷﹐一開始﹐長途往返可能並未讓他們感到那麼頭痛。康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羅伯特弗蘭克(Robert Frank)說﹐人們沒有考慮事情後來會變得如何。

假定你有機會獲得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﹐但卻可能因此減少你的社交時間。你的第一感覺可能認為這是一個合理的妥協。但最可能的是﹐你很快就會認為理應得到更高的工資。

與此同時﹐你會失去走親訪友的時間﹐而調查顯示這些都是最令人開心的事情。南加州大學經濟學教授理查德•伊斯特林(Richard Easterlin)回憶道﹐早先﹐我想以犧牲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加快研究工作。現在我很少這樣做了。對我來說﹐同家人一起出去吃飯總是令人高興的經歷。

買回記憶。一些人天生就不太容易快樂﹐一些人則恰恰相反﹐這種基本性格可能難以改變。

不過﹐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阿蘭•克魯格(Alan Krueger)說﹐可以通過認真考慮如何支配你的時間提高快樂水平。從這個角度而言﹐他建議應盡力“購買難忘的經歷”。

比如﹐克魯格曾帶他的父親觀看2001年的超級碗紐約巨人隊同巴爾的摩烏鴉隊的比賽。他說﹐這次比賽給我帶來了許多收獲。對比賽的期待和比賽本身都令我興奮不已。我把門票裱在了相框里﹐這樣可以經常讓我想起那次經歷。不過﹐他接著說﹐如果當時巨人隊贏了就更好了。

有限的選擇機會。有許多選擇機會應該是件好事。但實際上﹐它卻能帶來煩惱。

簡•艾伯特(Jane Ebert)和丹尼爾•吉爾伯特(Daniel Gilbert)曾對此進行過研究。參與者可以選擇一幅藝術招貼畫帶回家。一些人被告知﹐如果不喜歡這幅招貼畫﹐還可以更換其它的。而一些人則被告知﹐一旦作出決定後就不能更改。

哈佛大學教授吉爾伯特說﹐對選擇最滿意的是那些無法撤銷選擇的人。但選擇可以改變時﹐人們在內心深處就會產生思想鬥爭。而當選擇無法更改時﹐人們就容易感到滿足。

這種看法促使吉爾伯特開始限制自己的選擇機會。他說﹐我由此認識到我應該向女朋友求婚了。當然﹐現在她是我的太太了﹐我感到更快樂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chen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